IT运维圈子的用人规则:这种人绝不能要!

发布时间 :2019-12-12 18:42:43 阅读 :1975

全面信息化时代,企业最怕面临的是什么?系统瘫痪?数据库泄露?黑客入侵?这其中任何一个隐患的爆发相信都足以带来重创。


避免这一切发生的前提,便是IT运维人员的高效负责。那么,该如何选择运维人员呢?无忧君根据十几年的运维经验,与您分享用人应该避免的几个坑!


111


IT运维,这几种人绝不能要!


1、指哪打哪,名副其实的救火员

你肯定会说,运维不就是“救火员”吗?是的,这种流行性看法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是,这并不是运维的本质。真正合格的运维人员,一定是高屋


瓴,提前做好一切部署,将企业信息系统运筹帷幄的人!主动防御则淡定从容,被动维护必然手忙脚乱,这也是很多企业越维护效率越低的症结所在!


2、 智商爆表,情商零下,要不得


IT系统的维护异常琐碎,经常需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有时候还免不了为其他部门的BUG背锅(比如开发)。一个有耐心,容忍度高的运维更能胜任这份工作。


俗话说不会背锅的运维不是好运维!(好吧,其实是无忧君说的~)在有提前布局意识的情况下,该救火时还得义不容辞。“不关我事”、“这是**的问题”这样的态度一定不能有!


222


3、满足于“网管”角色,拒绝成长


IT运维包含桌面系统、应用软件系统维护、硬件设备维护、网络维护、信息安全等等诸多方面,在BAT等大型企业,每个一分支都有专人负责,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


具备综合能力的运维人员更有助于节省企业成本。如果运维仅仅将自己定位为网管,甚至谋图利用采购设备机会占小便宜,那这种人不开掉还留着过节吗?


4、有前科的人坚决不能要


无忧君在上次推送中提到,企业信息安全一定不能依赖于人性!一念之差,技术人员便可能从天使变成恶魔。


银行数据库泄露、企业信息系统被“内鬼”入侵等等现象相信谁都不愿意看到,那么,有前科的运维人员直接拉入黑名单,以防后患。


333


到底怎样才算一个好运维?


1、技术过硬,具备知识迭代意识和超强学习能力。(这有点像废话!)

2、会换位思考,从公司的角度维护系统稳定、节省资源,从黑客的角度优化安全架构(不懂黑客的运维不是好网管)。

3、服务意识强,但不做技术的奴隶,未雨绸缪,高效部署。


这是最基础的三点,但是真正做到的人不到1/3,如果遇到这样的运维,好好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