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建设位置及设备布置

发布时间 :2020-05-07 15:17:54 阅读 :2540

  1、机房选址原则

  根据《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要求,机房位置选择应符合以下要求:

  远离水灾和火灾隐患区域;

  远离强振源和强噪声源;

  远离产生粉尘、油烟、有害气体以及生产或贮存具有腐蚀性、易燃、易爆物品的工厂、仓库、堆场等;

  避开强电磁场干扰;

  多层或高层建筑物内的主机房不应选在建筑物的地下底层;

  水源充足,电力比较稳定可靠,交通通信方便,自然环境清洁;

  2、机房组成

  机房建设功能区组成及其使用面积计算,按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中的有关规定。

  3、设备布置

  机房建设环境除必须满足计算机设备对温度、湿度和空气洁净度,供电电源的质量(电压、频率和稳定性等),接地地线,电磁场和振动等项的技术要求外,还必须满足在机房中工作的人员对照明度、空气的新鲜度和流动速度、噪声的要求。

  设备布放的一般原则

  承重安全:电池组一般需要布放在横梁上方,要是没有横梁就要选择容量小的电池组合地板承重能力大的房间作为机房;

  维护方便:要充分考虑设备的安装、维护、运输等因素;

  布局美观:设备列要求安装整齐,以方便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发挥作用;

  走线方便:设备布局要考虑走线的方便与路由最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