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为什么留不住90后员工?

发布时间 :2021-01-21 16:02:05 阅读 :1384


      相信很多HR都遇到过这样的困境:企业很难留得住90后员工。他们想法太多、不满意工作内容、觉得工资太低、不适应企业文化、憎恨严厉的加班制度……

      90后员工进入职场时间较短,可塑性比较强,思维活跃。但是,90后员工更换工作的成本相对于70后和80后也低很多,没有养家糊口的压力、也没有被时代淘汰的紧迫感。

      换工作途径更是便捷不少:APP上广泛撒网,将简历一投,抽空参加个面试,觉得没问题接下来就可以直接“撂挑子”交接工作。对于这种现象,HR只能心里默默流泪,并继续发布招聘信息……

      不过话说回来,这种现象的出现,除了90后员工年轻气盛、选择比较多以外,一些企业也应该做出反思。很多公司如今在招聘90后,尤其是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时,都将他们当作廉价劳动力来使用:工资能低尽量低、五险一金不给好好交、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尤其喜欢画一堆大饼给员工,告诉他们不要在意一时的利益,目光放长远、多为集体奉献,每天各种鸡汤轮番灌,活脱脱把人当成“傻白甜”来糊弄……以至于员工发觉公司不靠谱后,马上就计划着跳槽走人,甚至想着临走之前把公司“摆一道”。

     无忧君认为,企业如果想留住90后员工,一定要从以下角度进行思考:

该谈钱的时候不要谈感情、灌鸡汤


      员工跟随一个团队,除了想要在事业上得到好的平台与发展以外,也渴望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更好的生活品质如果长时间让员工干着最辛苦的工作,拿着最低的工资,哪怕公司发展再有前景、以后会再怎么有前途,也会让人心寒。员工也都是普通人,有着素朴的对物质和生活的向往,企业炖的鸡汤再怎么营养,终究是无法饱腹的。毕竟90后面临着最高的房价与最快的货币贬值速度……

给员工发展的空间与学习的机会

     相对比70后和80后,90后更能够深切地理解到学习给人带来的机会与发展,因此,企业除了保障员工的基本工资福利需求外,应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学习的机会,鼓励、支持他们在行业上突破并做出成绩。

这样的企业才能够在精神上与90后员工产生共鸣,而员工的进步也会促进企业的发展与蓬勃。让一群心怀激情与梦想的年轻人在办公室里磨洋工、做着重复单调的事情,才是企业的最大浪费

为员工创造轻松健康的企业文化氛围

      不要成天喊着什么“狼性团队”的口号了,90后员工是很标新立异、特立独行的一批人,让他们接受这样的思想无异于给他们缠裹脚布,极易引起他们内心的反感排斥。

      也不要在公司内部实践“厚黑学”,将公司搞得像“后宫”,90后一定会原地爆炸的。轻松、平等、节奏明快的工作氛围,往往会让他们爆发出很高的工作热情。

      作为领导者与HR,针对不同的员工群体,一定要从员工们的特征和需求出发,如果只按照老旧的套路是很难留住人才的,更别提让其为企业创造效益。对于员工,企业一定要表现出足够的胸襟来,为员工提供平台与机会,与企业共同进步和成长

IT无忧

一家IT综合服务平台,总部深圳拥有20多个网点,汇聚上百位资深IT工程师,并即将在北京、上海、重庆、西安成立分公司。

中小企业身边的“共享IT部”,低成本、高效率,让企业信息化再无后顾之忧!

服务范围

IT外包:桌面、网络维护,服务器搭建、应用系统运维 

云服务:环境部署及性能优化、数据库管理优化、备份产品技术支持、灾备服务 

IT系统集成全面网络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客户网络安全环境的搭建

延伸服务:企业公众号开发、代运营,自媒体推广,网络营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