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it外包:医院机房建设的要求

发布时间 :2021-01-26 11:33:39 阅读 :994

    一、高速信息传输

    从信息传输角度来看,医疗设备所需的配线子系统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是传输能力,在综合布线中与相应的指标是“物理传输”

    随着医疗影像系统(如:PACS系统和RIS系统等等)的快速发展,以及医疗仪器厂商、计算机网络厂商、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大力推广,在许多医院的建设布局中已经预留了相应的空间,因此设备最终必然会走向网络传递,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房间(包括屏蔽室),都有语音传输和数据传输(包括图像及视频)的可能

    二、信息点及带宽

    随着医学信息系统的发展,大批医学检测、诊疗设备和视频记录设备必然走向传输。这时候,如果信息传输不及时、信息有误、时间不同步(丢帧)甚至信息丢失,那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已经有数据接口的医疗设备,十分简单:根据接口的种类配备必要的传输线路。

    三、HIS系统

    从发展的角度看,电子病历迟早要嵌入化验数据、诊疗设备影像、甚至是远程医疗的视频。这就意味着HIS所需的信息量将逐渐上升,所需的以太网等级也将逐年提高,一旦HIS系统可以直接调取PACS系统的影像,就意味着每位医生的桌面电脑需要大容量的信息传输。

    四、PACS系统

    机房建设怎样解决医学影像资料的存储、归档、统计、资料共享、管理和通讯等诸多问题,是PACS系统中已经成为重要的话题。根据外国的统计数据,启用PACS后放射科的检查能力提高了58%,数据丢失从8%降至1%,效率提高71%,重复检查降低60%,阅片时间缩短15%。要想到到这一点,必然绕不开综合布线系统的传输问题。

    五、判图

    医疗影像设备 的判图有多种方式,它们对信息传输的需求和对判图医生的需求不一样。

    对于综合布线系统而言,就需要将宽带的综合系统敷设到整个医院的各个科室和各个办公室,一次性投入的造价会为高些,但会使医院的信息化等级得到重大的提升,并使医院的管理模式发生重大的提升。

    现状研究,需求分析

    对于机房的建设,国内专家总结为“一流设备”、“二流设计”、“三流管理”。“一流设备”是指机房设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二流设计”是指机房的设计和规划落后,“三流管理”是指机房建成后管理非常困难,之所以产生这种情况主要是对机房设施的重视不足。

    首先,需要领导的重视、支持和培训。机房工程是一个多专业、多学科、高科技的综合性工程,在智能建筑工程中处于核心地位。

    需要一个全面的框架:只有通过确定需要多少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才能估算需要多少机柜,多大空间,多少的供配电系统,以及制冷以及其他的配套设施。

    同时,施工前应考虑以下三个方面:

    1.符合业务发展的方向。中心机房的建设不仅能适应目前需求,而且能满足单位长远发展的规划,采取“统一规划、分段实施、逐步到位”的建设原则。

    2. 必须依据国家计算机机房建设的相关标准及设计、施工,验收规范实施;

    3.根据信息化建设的程度和单位的经济实力,制定个性化中心机房的设计方案,充分考虑今后各系统的整合,尽量避免工程重复,保护现有投资。

    建设要点,注意事项

    在医院筹建前期,布局和定位是计算机机房建设的首要问题,是计算机机房建设成功的基础。

    从信息技术的建设来看,通用计算机设备的生命周期为5-8年,机房的使用时间为10-30年,甚至更长。

    此外,计算机是一种精密的电子设备,深圳it外包对环境的要求也比较严格。

    以下几点需特别注意:

    1. 设备机房的通道宽度不低于1 . 5 米。

    2. 两相对机柜正面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1.5米。

    3. 机柜侧面(或不用面)距墙不应小于0.5米,当需要维修测试时,则距墙不应小于1.2m。

    4.人行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2米。

    5. 安保系统包括门禁系统、消防系统和监控系统、环境监控系统,保证重要区域设备和资料的安全,以便限制人员随意进出,监控系统主要防范贵重设备的丢失,也可考虑安装防盗报警系统以加强防范手段,消防系统应按照GB 5001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GB50116《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设计消防自动报警及控制系统,做好防水、防火、防电磁干扰、防静电、防震,有条件的建议每年进行消防排查和演练。

    6.机房内的照明应分工作照明和事故照明两类,工作照明接入配电柜,事故照明接入UPS,机房内照明装置宜采用无眩光灯盘,照明亮度应大于300LUX,事故照明亮度应大于6 0 L U X。

    7.机房内的配电系统可以考虑两路市电供应,建议定期进行电池的充放电,保证市电断电后机房的供电时间保证问题,实施防雷措施。

    8.装饰材料的选择应是耐温、防火、隔热、无尘的,并应考虑承重。

    9.机房计算机系统的数量与日俱增,其环境设备也日益增多,智能监控与管理已经是不可或缺的功能之一,机房的智能化监控与管理可以保证系统的可靠性与可用性,便于设备的集中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效率。

    10.防护区的耐火极限问题也要遵守国家规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