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运维服务业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2021-03-20 19:01:47 阅读 :1150

 一、IT运维服务业发展简史

  我国信息化历程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我们姑且称之为:计算机普及阶段、网络建设阶段、IDC(数据中心)建设阶段、云服务发展阶段。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出现了IT运维这个行业以及IT运维工程师这个行当。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信息系统的规模越来越大,结构越来越复杂,其运行维护的内容和重要性也在不断变化。

  1、计算机普及阶段的运维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个人计算机(PC)在国内普及,计算机开始进入办公室和家庭,掀起了一股电脑(个人计算机的俗称)热。

  这一时期计算机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大多数人都没接触过,而且初期的计算机产品的软硬件成熟度也不高,所以人们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问题比较多,所以就出现了电脑维修行业和电脑维修员职业。这是IT运维服务行业的萌芽期,电脑维修员肩负着计算机使用培训和故障维修的双重责任。

  2、网络建设阶段的运维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互联网开始在国内兴起,掀起了一波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官方的说法是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与之相对应的就出现了网络管理这个行业和网络管理员这个职业。

  这一阶段信息系统已经不是一台一台独立的计算机,而是通过路由交换设备连接成相互关联的计算机网络,其复杂程度大大增加,所以出现了专门的网络管理员,网络运维管理成为一门新的行当。

  3、数据中心建设阶段的运维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内容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热点,出现了以几大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为代表的网站建设热潮。除了网站之外,也开始出现一些其它网络应用系统,用于各个行业的业务管理。

  由于网站等应用系统,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服务,所以就需要一种更加稳定的计算机,所以服务器就出现了。服务器与个人计算机使用的是同一类技术(X86),只是它对使用寿命和运行稳定性要求更高了。生产厂家通过选用高可靠元器件以及系统冗余设计来提高其可靠性,当然成本也就更高了。

  随着各种信息应用系统的快速增长,安装了相关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数据库软件的服务器越来越多,人们开始把这些服务器集中管理,规模越来越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就出现了。所以就出现了数据中心的运维,以及系统管理员和数据管理员这些职业。

  4、云服务发展阶段的运维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信息化开始进入云服务时代。云服务时代,私有的IDC建设向公有的(或者叫共享的)IDC建设转变,IDC规模越来越大,系统架构与传统架构也有很大区别。


3.2.1程浩主站.png


  随着云服务的规模化发展,系统并发量越来越高,对IT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的运行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运维管理已经不是修修电脑、搞搞网络管理那么简单了,需要一个囊括机房基础设施运维、网络运维、服务器(包括小型机)运维、存储备份运维、系统软件运维、应用软件运维、数据库运维、信息安全运营、设备维保等服务能力在内的专业的IT运维团队和机构,IT运维服务需要进一步规模化、专业化和产业化。

  二、IT运维服务业发展趋势

  从以上叙述中我们不难看出,信息系统的规模越来越大,结构越来越复杂,技术门槛越来越高,所以对运维服务的要求也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运维服务业将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趋势:

  1、组织规模化

  当IT系统规模不大、应用要求不高时,运维服务是基于个体的(如电脑维修员,网络管理员、数据管理员等),服务行为是分散的、随意的、被动的。

  但是随着IT系统规模越来越大、结构越来越复杂、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这种分散的、弱管理的运维服务模式无法满足实际工作需求。所以未来的IT运维服务一定是组织化的,而且是组织化的规模会越来越大,组织规模化是提升IT运维服务水平的前提和基础。

  2、服务标准化

  组织规模化后,必然会导致个人服务理念和服务行为上的差异,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所以就有一个标准化的问题,只有充分标准化以后才能保证运维服务质量的稳定。

  3、技术专业化

  组织规模化后,内部分工就可以进一步细化。这样做有两个明显的好处:一是专业水平更高了。在一个细分的领域,一个人以及一个团队很容易把专业水平做得更高;二是人更好找了。小规模的运维组织需要全能型的人才,这样的人很难找,且不容易培养,所以维持一个小规模的运维团队其实比维持一个大规模的运维团队难度更高。

  4、工具智能化

  目前IT运维工具(包括软件工具和硬件工具)功能性不强,智能化程度低,对使用者的技术要求高。随着服务规模化的不断扩大,需要综合性、协作型的软硬件运维工具,所以运维工具必然向大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化的运维工具不仅会大幅度地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对运维人员的技术要求,服务质量也会更高更稳定,服务成本也会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