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系统集成发展如何?

发布时间 :2021-03-27 11:14:08 阅读 :1164

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系统集成工业规模。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中国80%的机器人企业集中在系统集成领域。系统集成商主要围绕工业机器人进行整线集成,机器人设备和电气原件的价格逐年下降。

  在政府补贴政策的刺激下,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迅速扩大。汽车制造业是机器人应用规模最大的行业。随着汽车工业增速的放缓,冲压、焊接、涂装等系统集成应用逐渐普及,汽车集成系统逐渐走向红海市场。然而,系统集成市场仍然是3C和物流自动化领域的蓝海。

  产业自动化系统集成是我国工业自动化的发展方向。我国高度重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为机器人产业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但机器人的应用离不开系统集成企业。应用集成系统的研发是机器人产业链中利润最高、技术门槛最高的环节。

  集成系统以备件和工业机器人为基础,是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生产利润、降低成本的主要途径之一。通常,系统集成市场规模可达机器人本体市场规模的三倍。根据中国投资顾问产业研究中心的预测,2020年机器人本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6亿元左右,预计集成系统市场规模将接近830亿元,未来五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20%。

  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产业的发展现状。

  作为中国机器人市场的主力军,机器人系统集成商一般规模较小,年产值较低,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据GGII统计,截至2014年9月,中国机器人相关企业428家,其中系统集成商占88%,从相关市场数据来看,目前国内集成商规模不大,销售收入低于1亿的企业占大多数,销售能力超过5亿的企业已成为行业的佼佼者,销售能力超过10亿的企业在全国屈指可数。

  普通工业指的是非汽车工业。当前汽车工业自动化程度较高,供应商体系相对稳定。而且普通工业对自动化改造的需求也比较旺盛。从应用的角度来看,全球工业机器人集成的搬运所占比例最高。在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中,一半的机器人用于搬运应用程序。在搬运应用程序中,也可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分为拾取装箱、注塑取件、机床上下料等。按应用程序划分,占前三名的应用程序为搬运50%,焊接28%,装配9%。


程浩3.4.4.jpg


  第三,工业自动化系统的集成优势。

  一是技术先进。

  自动化系统集成包含的所有技术都比较先进,如无线网络、控制软件、现场总线等。技术越先进,价值越高。如果技术不先进或不完善,就不会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技术是工业生产的保证。如果工业没有技术,企业就很难发展,整个行业也很难发展。

  2.提高工业设备的性能。

  自动化系统集成控制设备运行,确保设备运行的标准化。在工业行业,设备运行必须标准化,否则会影响工业发展。因此,自动化技术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大提高了设备运行的效率和安全性能,促进了企业的更好发展。

  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化的发展方向。

  未来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的业务方向将是建设智能工厂,系统集成将更好地辅助工业自动化的发展,从现有的汽车和配件制造业扩散到其他制造业,深度发展。与普通自动化相比,制造业的非标准自动化门槛更高,系统集成的技术优势将有利于其自动化的发展。